「废话箱」

十三年的故事

这一篇不打tag,因为讲的是我自己的事情。




在2018年的夏天快要过去的时候,我在备考北京的研究生,而我认识了十余年的、最好的朋友要去杭州念建筑了。盗墓笔记我们看得很早,到现在大约是十余年的光景,那时候我们还是会挤在公交车后座见缝插针眯一会的隔壁班高中生,现在因为大学已经分离两地四年了。




我们很喜欢这个系列的小说,可是这些年,其实谁也真的没有为了“什么”做出过什么决定,执念是热血小说用来骗人的东西,我们一早就知道了。




所以最后发现命运相似性的时候,我们只是觉得,嗯,挺唏嘘的。
分开的这四年,偶有联系,偶而忙碌,相逢都是在朋友圈的照片里。没有再一起见过石窟了,没有再听谁说起过园林的建筑结构,没有一起在十月封山之前登上长白,没有一起在沙漠开摩托,没能一起去敦煌,没有一起在舟山群岛的夜晚看过篝火,没有陪伴过彼此深夜喝醉止不住掉眼泪的时刻,有些事是对方做过、自己错过,而有些事,是希望自己在做的时候,身边也能有另一个人的陪伴。




我们相识了很多年,一起度过少年时代很多年,后来也孤身奋战了很多年。




之前某天说过了下半年在杭州见面,今天又一起过完了七夕,恰巧又是817,想起这个日子的时候觉得很神奇,又蛮心酸。




我们现在已经有了能力把所有故事发生的地点走完,甚至我们可以走到更远更尚未被提及的地方。可是却没有过去那么笃信一件事一个人的真实性了。




很多同书中相似的时刻,我们在后来的人生中都无意间遇到了。从书粉的角度来看,好像是幸运的。




可是从命运的角度来看,因为我们“遇见”过,所以我们更加坚信,我们“遇不到”了。








成长是什么?是不是亲手把五彩的气泡戳碎的瞬间呢。




只是偶尔在感觉有点寂寞的时刻,我还是会想,
“如果那个电子商务专业的男生那时心血来潮敲出来的故事是真的就好了。”
不过,还好不是真的,不然我该更心疼那个从未谋面,可是却好像认识了很久的主人公了。




那句话怎么说的,多年前的抖机灵一语成谶。




“我跟他的故事,从来都不是 所爱隔山海 山海不可平。”




“而是 白头宫女在 闲坐说玄宗”

 
评论
热度(7)

© 栖川 | Powered by LOFTER